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與Herbert Simon談類似智慧型的網路方向


我跟寶成陳先生的筆談,以後再整理給大家參考。
---
王治翰博士來電。他提起其堂弟,我說,他是我的學長,英雄。我寫過: 徐錚 ( 東海 工工系 1973 )  我還給他鍾漢清著//編書目:請參考。這是傷心史。不過,總算用過功。
-----
我們品管出身的,都重視失效的分析…….十幾年前,我就與Herbert Simon談類似智慧型的網路方向。今天, 一次搜索失效分析
-----
我再舉一例。寬仁師在2007年給我們一報告:

7/18  上午930,接一電話,對方稱是市政府民政局戶政課的王小姐,她先確認我姓名身份證號碼,無誤;再問說陳中信是我何人,我說不認識。她說有一個陳中信在95220日以委託方式用我的舊身份證換取新證,現在發現該舊證是偽造的;所以我必須去板橋市府中路32號,台北縣警察局偵緝隊,申請一張刑事免責證明書。偵緝隊就在大樓一層。她又說明利用身份證可以向銀行申請信用卡等等。她說她立刻會將資料傳真去縣警局,我問她為什麼台北市的事要去板橋辦?她說台灣北區這一類事由板橋管。電話掛斷後,十幾分鐘後,果然又有一通電話,自稱是台北縣警局的楊文欽警官,欽差大臣的欽,收到傳真,要我帶四張照片和健保卡去,我問為什麼要健保卡,他說健保卡不能假冒。我想整件事邏輯似乎沒有毛病,而且正好小孫女們都不在,閒著無事就跑一次板橋罷!午前,11點多到達,果然有偵緝隊,只是沒有楊文欽此人。當值的賴昱辰警官立刻在電腦上登記,傳給各地警局,給我一個報案號碼0960737624。他說,這是已發現五十多種詐欺方式之一。我問說,他們沒有騙到我什麼東西呀?旁邊另一位警官解釋說:表面上是騙我白跑一次,其實他們用這種方式確認有我這個人。他們很可能是從某處得到一份名單資料,於是一一打電話確認,證實有此人了,注意說不定還有後續動作。所以,一開始回應電話便說無此人,他們也許就從名單上刪除。總之,以後接到可疑電話後,可打110查詢,而絕不可撥打來電告知的號碼。警官說我是白跑了,我說是上了一課。警官又說明:新身份證上面有三個號碼:一是照片下面紅色字體,通稱的身份證號碼;二是反面下端接在二維條碼之後的綠色號碼,那是戶政事務所填發的序號;三是身份證製作膠膜護貝時,反面在(母)姓名的外角上,有一組極小字體的號碼。每一張身份證上這三個號碼是有關係的,三個號碼相符才是真的,電腦中很容易查對。哇塞!各位沒有發覺新身份證上這些奧秘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