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Herb. Simon , James March, Accounting, decision-making


James March曾與H. A. Simon合著《組織》(Organizations)(1958,Wileys,第二版(1990,Blackwell))。H. A. Simon獲諾貝爾經濟學獎時,March在Science 202號(1978)介紹〝The 1978 Nobel Prize in Economics〞。March有本極淵博的著作《決策與組織》(Decisions and Organizations)《決策論入門(A Primer on Decision Making︰How Decision Happen, the Free Press, 1994)及極多篇相當精采的論文,他倆在某一方面是一時瑜亮。》


摯友James March說︰「近年來,一般而言,各種『有限理性』觀念已多為傳統理性抉擇理論所接受。它們在大多個人決策論中已佔有重要角色。它們被用來發展廠商的行為及演化理論。它們分別用在交易成本經濟學、決策理論、資訊經濟學和組織經濟學等,作為主要基礎。它們已被應用在政治、教育及軍事方面。」



數年之前,《哈佛企管評論》月刊中,有篇專訪史丹佛大學商學院的名譽教授James March的文章,說明該校一門最受學生歡迎的此類課程;March教授的講義,由法國合作者整理成《論領導》(On Leadership by James March,Thierry Weil)

James March 等人的論文「如何從樣本為一個或極少數中去學習」 (Learning from samples of one or fewer) 進一步提供學習的方法之建議。它的摘要如下:「組織從經驗中來學習。然而,有時候,歷史對於組織並不慷慨,事件可能只發生一次而已。我們探討組織如何從這些發生頻率很小的事件中來作歷史的詮釋,以及如何在諸多闡釋和正確闡釋之間求得平衡。我們提問:可用的方法有那些,會碰到那些問題,可以做那些改善。我們觀察的方法固然不能保證會取得詮釋上的一致,有效的知識,會改善組織績效,讓組織存佸下去。不過,它們提供就歷史的片斷中學習的可能洞識力。」



他們請James G. March 研究 發表論文 Ambiguity and Accounting: the elusive link between information and decision-making ( Accounting, Organization and Society 12 (1987) 153-68 收入Decisions and Organizations by James Mrch, pp. 384-408 我為什麼很早就知道這篇重要的論文 因為政大的公企中心訂此雜誌)
Herb. Simon 要修它 不過老師堅持一定得上課堂 所以他只好退選
他的管理行為一書兩處提到會計組織 一注 :此處論述的依據,是我和哈羅德蓋茲寇(H. Guetzkow)、喬治.科門思基(G. Kozmetsky戈登延德爾(G. Tyndall)合作完成的研究報告:《管理部門組織過程中的集權與分權(Centralization v. Decentralization in Organizing the Controller's Department)》(紐約:主計工作基金會1954版)。【此文另戴赫伯特西蒙(H. A. Simon):《有限理性模型》,第2卷(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1982年版)──譯注】
譬如波烏曼(M. J. Bouwman)寫了一套電腦程式,它能由檢視公司的會計報表來偵測公司的問題。36該程式是由有經驗的財務分析員詳細大聲說出他們如何解釋此等報表的約定方式來作模型的,而它抓住了分析員能用以直覺地(通常很快地)偵測出問題點的知識。比較分析員與該程式所作的結果,發現兩者通常很接近。
另一由巴思卡爾(R. Bhaskar)所作的研究,則是採用由商學院學生與經驗老道的商場人士,在分析商業政策個案時,以大聲說出來之約定方式來蒐集其決策過程的。37學生與商場人士的最後分析結果極相似,所不同的是雙方在確認個案中的關鍵特性時,所花時間不同。專家們分析得很快,通常以依直覺樣子來作;而新手則是慢慢地作,自覺性高而作了許多外顯的分析動作。
《財務診斷Financial Diagnosis)》,卡內基美隆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1978
在愈來愈多情境下,我們也可以設計出能將這些專門知識與體驗加以自動化的專家系統,或是採用由專家自動化系來來輔助決策者。我們看到,主管能用的高度人、機互動(知識與分析由人機共享)輔助決策系統工具愈來愈多。未來要如何針對不同類的管理工作,把專家所用的知識和暗示從中萃取出來,並訂目錄,這仍有待大規模的研究與開發。我們已經知道在管理學上,諸如公司財務報表分析這一領域的專家系統已稍有進步了。公司的政策與策略方面,是下一步製作專家系統的絕佳侯選清單。


36《財務診斷Financial Diagnosis)》,卡內基美隆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1978
37《語意豐富領域中的問題解決法(Problem Solving in Semantically Rich Domains)》卡內基美隆大學工業管理研究所博士論文,197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