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John McCarthy (1927-2011)

John McCarthy (September 4, 1927 – October 24, 2011)[1][2][3][4][5] was an American computer scientist and cognitive scientist who received the Turing Award in 1971 for his major contributions to the field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He was responsible for the coining of the term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 his 1955 proposal for the 1956 Dartmouth Conference and was the inventor of the LISP programming language.

John McCarthy (computer scientist)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綜合整理報導]倡導以數學邏輯發展人工智慧,Lisp語言發明者,曾榮獲被譽為計算機科學領域諾貝爾獎─杜林獎的John McCarthy本周於家中逝世,享年84歲。

McCarthy 倡導以數學邏輯發展人工智慧,於1958年提出advice taker概念,激發後來的問答系統與邏輯程式的發展,並曾發明garbage collection,自動管理不用的記憶體,解決了程式語言LISP所面臨的問題,LISP後來成為人工智慧領域最受歡迎的程式語言。

McCarthy從小就展現他在數學上的天份,大學進入數學系時跳級兩年,最後取得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數學博士。以下是關於這位元電腦大師的簡介:

-1927年生於美國波士頓

-1948年,加州理工,數學學士

-1951年,普林斯頓大學,數學博士

-1956年Dartmouth會議的發起人(該會議被視為AI作為一門學科誕生的標誌)

-1955年在為該會議寫的建議書中提出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詞,從而被視為“人工智慧之父”

-1958,發明Lisp程式設計語言(該語言至今仍在人工智慧領域廣泛使用)

-1960左右,提出電腦分時(time-sharing)概念    

-1971因對AI的貢獻獲圖靈獎

–1985獲得IJCAI(the 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頒發的第一屆”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可看作是AI的終身成就獎)

-1991年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 Award)

2011年10月可說是科技界傷心的時期,10月5日賈伯斯逝世、10月13日 C 語言之父 Dennis Ritchie 逝世,如今又一顆巨星殞落。(本文部份轉載自36氪)



 有「人工智慧之父」稱譽的美國科學家麥卡錫(John McCarthy)24日逝世,享年84歲。麥卡錫發明Lisp語言,這種程式言語為開發聲控系統科技鋪路,可說是蘋果iPhone 4S的Siri聲控技術之先驅。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麥卡錫任教於史丹福大學超過40年,校方表示麥卡錫在位於帕洛阿爾托的家中逝世,但沒有提及他的死因。這是繼編寫C程式語言及 UNIX系統之父里奇(Dennis Ritchie)和蘋果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之後,再有矽谷科技先驅在10月離開人世,社交網站twitter充斥悼念麥卡錫的悼文。

  麥卡錫是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發展的先驅,他在1955年於1份研究動議創立了「人工智慧」一詞,認為學習或智能可以機械模仿。

  麥卡錫後來創立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慧實驗室及史丹福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並在1965年至1980年間擔任後者的院長。

  在1958年,麥卡錫發明Lisp言語,這種程式言語為開發聲控系統科技鋪路,其中1種聲控系統Siri,已使用於最新蘋果產品iPhone 4S之上。

  此外,麥卡錫也開創電腦分時操作的構念,讓多名用戶透過1部電腦就能參與互動,為現今電腦雲端技術打下基石。

  麥卡錫曾在1971年獲頒發電腦界的最高榮譽圖靈獎。此外,他分別在1988年及1990年獲得京都獎和美國國家科學獎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