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5日 星期五

Amit Singhal 談 四項技術挑戰:知識圖譜、語音辨識、自然語言理解、對話理解

Google資深副總將退休:搜尋仍有四大技術挑戰待解決
撰文者:虎嗅網 發表日期:2016/02/05
圖說明
圖說:Google高階副總裁Amit Singhal。
一個在Google工作長達15年的「Google Fellow」(Google院士)宣佈離職。他就是負責Google搜尋業務的艾米特·辛格爾(Amit Singhal)。
2月3日,Google搜尋部門高階副總裁艾米特·辛格爾(Amit Singhal)表示,將會在本月結束後選擇退休。其工作將由目前Google人工智慧(AI)工程部負責人John Giannandrea接替。Google將搜尋與AI進行整合的未來計畫,或暗示機器深度學習已在公司內部上升到最高優先順序水準。
辛格爾是Google最早一批員工之一,已為該公司效力15年。在2001年時,辛格爾曾因其在工程技術領域的貢獻而被Google授予「Google Fellow」(Google院士)的最高榮譽。近些年,辛格爾一直率領著搜尋團隊為移動搜尋結果進行積極優化。
辛格爾通過Google Plus發表貼文稱,在離職之後,他將把更多的時間用在慈善事業方面。辛格爾將於2月26日正式從Google離職。
辛格爾的離職正值賴瑞·佩奇(Larry Page)任命桑德·皮查(Sundar Pichai)為Google新執行長的6個月之後。


他曾談到Google搜尋面臨的四大技術挑戰
值此之際,讓我們回顧下辛格爾三年前談到的Google搜尋面臨的四項技術挑戰:
這四項技術挑戰分別為:知識圖譜、語音辨識、自然語言理解、對話理解。
他說:
知識圖譜是指讓機器能夠如同你我一般理解這個世界,也即是說,如人類一般理解詞語代表了什麼事物,不同詞語之間的關聯代表了不同事物之間的什麼關聯。知識圖譜是Google目前的最關心的技術核心。
語音辨識技術可以將自然人所說的話轉化為電子文本。
自然語言理解技術要將人類所使用的語言轉化為機器可以理解的資訊。
對話理解與上述自然語言理解技術相關,針對更口語化的人與人之間的對話。
辛格爾是一位科幻迷,他談到科幻系列片《星際迷航》,他認為未來的Google也應該如同該片幻想出的某種技術一樣。在《星際爭霸戰》中,寇克艦長有了問題會直接詢問電腦,電腦也會給出答案。
現在Google除了要達到如同《星際爭霸戰》一樣的效果,還在努力使之達到預判使用者資訊需求的程度,也就是在用戶提出問題之前便給出使用者所需的資訊,可能的應用場景有:航班資訊、堵車資訊、最佳出行時間等。
Google還在致力克服這四項技術挑戰的路上,不過辛格爾出於只有他才瞭解的原因選擇「下船」。不管怎樣,讓我們感謝他給全球網路用戶帶來的這麼好的搜尋產品。
以下是辛格爾發佈的辭職貼文內容
尊敬的朋友們:
我的人生一直是一個夢想之旅。從一個在喜馬拉雅山脈長大的小男孩,再到一個提著兩個行李箱及少量物品來到美國的移民,再到擔任Google公司的搜尋業務主管,每一個轉變都讓我豐富多彩,也讓我更加完美。
隨著我加盟Google第15個年頭的到來,我也一直在問自己一個問題,「下一個15年,你將要幹什麼?」答案已經浮出水面,這就是「把一切讓給其他人」。對我而言,資助那些不太富有的人,在工作競爭受限的情況下多花時間陪伴我的家人,一直就是我的一個優先事務。
如今,正是我作出人生這一重要改變的大好時刻。一切進展都令人滿意。搜尋業務比以往更加強大了,在一些傑出的高階主管的帶領下,Google搜尋業務只會越來越好。這些高階主管已經開始操控著一切。
看到我們在過去15年時光中打造的東西,我感到非常自豪。搜尋改變了人們的生活;10多億用戶依賴我們。我們為使用者提供資訊的任務及其對這個世界的影響不容忽視。
當我開始這項工作之際,有誰會想到在短短15年的時間內,我們能夠透過一個按鍵,向Google提出一個問題就能得到答案?如今,這已經成為我們的第二大重要本能。我夢想的「星際爭霸戰」電腦即將成為現實 ,而且要比我此前想像的更好。
我受Google,這是一家自信能夠做出正確之事的公司、一家自信為這個世界做出好事的公司。回顧我們Google的時光,我深刻地體會並感激我能夠成為這個團隊的一員,打造了搜尋業務。
如今,我內心懷著自豪、感恩和高興,但我也要重新規劃我未來的15年。我渴望看到我在慈善事業方面的努力能夠產生影響,當然,我還要花時間陪伴我的家人——特別是我的妻子,由於此前的工作繁忙,我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伴她,另外就是我的兒子,他很快就要上大學了,如果我不離職,那我的妻子就只能獨守空房了。
2月26日,這將是我在Google的最後一天。交際關係是我人生中積累的最重要的東西,我將繼續這樣的關係。有空請給我寫信,我們可以一起喝茶。
Si’ahl曾說過「記憶永恆、足跡永存」,我也將留下許多美國好回憶,同時我也希望能夠在Google留下一個小小的足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