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2018年Herbert Simon的生日 (續作中) 引用 S. Freud






inferiority complex 1922新詞。有意思的是,Herbert Simon 的博士論文3處引用 S. Freud的著作。
"我們在工商管理研究院所爭論的,是大事,是原則、重大爭端和政策,而不是個人的或組織的利害。我看到弗洛伊德(Freud)先生在微笑,但是正如他可以從他自己的種種爭論中得知的那樣,他錯了。[1]【S. Freud (1859-1939)著名心理學家,主要著作《釋夢:夢的分析與解釋》,其生涯中有不少重要弟子和朋友因理念不合而分離。】只有深信而且幾乎是盲目相信「夢想、理想」的人—像工商管理研究院中多數人那樣—才能如此艱苦鬥爭,而內心沒有懷疑、衝突,也才能經常特定問題上意見不同,而卻仍保有對共同目的和相互尊敬的深刻感受。"----Models of My Life



回京雜感四則
林語堂這篇一則寫於1925.10.10 ,將inferiority complex 翻譯成"遜色癥結";"我們大多數的信仰發源於感情態度 (feeling-attitudes) ,不是根據理智的。" 參考了Rationalization in every-day life. By Jones, Ernest
The Journal of Abnormal Psychology, Vol 3(3), Aug-Sep 1908, 161-169.
另一則則翻譯了一段取自Psychology and politics : and other essays
by Rivers, W. H. R. (William Halse Rivers), 1864-1922
Published 1923 https://archive.org/details/psychologypoliti00rive
的話:"我想大半的受教育的人現在承認許多種的裝大的社會的行為,實隱含著一種懷疑,及忸怩不敢自信的態度而已。心理學家謂此類的行動是由於自衛機制 (defense-mechanism)的作用,在這作用上,人們多少在不覺中(非故意的)採取那誇大的態度,作為衛護,以避免承認其不及人時,心靈上所感覺的不安。"
Two-da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Fomenting political violence – Phantasy, Language, Media, Action (9-10 September 2016)
We are pleased to announce that the preliminary conference programme, including the keynote speakers Vera King (Hamburg) and Barry Richards (Bournemouth) is now available online at:
- May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