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大學經營者之難題 For Leaders, Colleges Turn to Business

For Leaders, Colleges Turn to Business

Historically, academia and business have mixed like oil and water.

Herbert Sim0n討論過 數理經濟和管理學等 如油與水 無法相融的難題 mixed like oil and water.
他也談過商場轉入學界難成為一流學者之問題
Simon 是CMU多年的校董事....

麻煩的是 台灣約有160所 日本約有640所

James March 寫過兩本以上談大學教育之問題
不過 它真的是片變遷中的難題 要不斷地討論

---

【經濟日報╱▉官如玉】 2008.08.17 03:02 am

在高等教育經營難度升高下,愈來愈多的美國學校向企業界借將。

學術界延攬企業經營高手,首先可以歸因於高等教育經營模式改變迅速,尤其是公立大學的政府補助一再縮水,為了籌措預算編列的經費,這些學校只好另闢財源,在許多狀況下,這代表和企業界建立合作關係。

其次,現今的大學開始走向企業化結構。麻省理工學院史隆管學院教授奧斯特曼說:「大學營運很複雜,需要稱職的人力資源、資訊管理、營造部門,以及總管這些部門的人。要管這些事,必須具有企業經營管理的背景。」

以往,企業界和學術井水不犯河水。近來,學校陸續延聘企業經營者擔任校長、院長這些通常由教授掌管的職位。

Sprint-Nextel前執行長弗希(Gary Forsee)去年秋天接任密蘇里大學校長,他深知讓教職員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是當務之急。他在就任前就花了45天的時間,拜訪四個校區,會見教職員、校 友組織,說明自己的目標,尋求他人的協助。弗希說:「我知道自己的學習曲線很陡。我希望讓大家了解,我會為他們爭取最大的權益。」

即使高等學府張臂歡迎企業經營高手,但對轉戰學術界的企業人士來說,如何讓教職員心服口服是一大挑戰。哈佛大學高等教育學程主任麥勞夫林(Judith McLaughlin)說:「他們必須將自己熟悉的那一套,移植到一個自己很陌生的世界,他們必須找到一個行得通的方法。」

柏克萊加州大學校長伯傑諾(Robert J. Birgeneau)明知轉換跑道風險很大,還是樂意嘗試。他宣稱,擔任校長四年來,已讓學校的教職員「專業化」。他表示,大學是個極其複雜的組織,除了 要懂得運用大部分職涯都待在學術圈的人,還需要經營大型企業不可或缺的各種專業。

上個月,他延聘花旗集團的高層主管伊里(Frank D.Yeary )擔任副校長,肩負起確保校方財務穩定的重任。伯傑諾說:「我們希望建立一個財務模式,讓政府補助變動的衝擊降到最低。」這對今年預算高達17億美元、資金來源多元化的柏克萊說,並非易事。

哈佛日前也延攬高盛高層主管弗斯特(Edward C. Forst),擔任新設的執行副總裁職位,負責財務、行政和人資,直屬於校長。

對哈佛來說,執行副總裁是新設職位,但在不少長春藤名校,這個職位存在多年,哥倫比亞、普林斯頓、麻省理工學院早就延聘企業人士擔任後勤單位職位。

費城大學校長史畢內里(Steve Spinelli)認為,企業經營高手轉戰學術界的趨勢會持續下去,尤其在學術界努力尋找兩者間最佳的協調狀況之下。

(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