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8日 星期六

《發條橙》 2013年6月15日(周六)討論會: 紀念司 馬賀(H. A. Simon)


(麻州劍橋市訊) 今年六月曾經訪台的哈佛名師塔爾班夏哈,在新學期開學前突然宣佈不再教授全球知名的「幸福課」,讓1,400名已經在線上登記選修的學生大失所望。

班夏哈擁有哈佛組織行為博士學位,所開設的「正向心理學」被嫟稱為哈佛的幸福課,每年選修人數超過全校學生的百分之二十,許多人反應這門課「改變了他們的一生」。

如此受歡迎的王牌講師卻堅稱,取消幸福課程的決定是「極度痛苦但正確的」,有鑑於他在訪問台灣期間,親眼目睹一個國家從上到下對「小確幸」的執著與實踐,所形成的集體意志和力量遠遠超出他的預期,只要人民沒有遠高志向,不要有太多想法,好好過小日子,就可以獲至幸福感。

這個經驗讓他瞭解自己對幸福的定義「竟是如此膚淺而象牙塔。」

據班夏哈博士觀察,「小小而確定的幸福感」一詞雖由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發明,但真正從生活中去實踐的只有台灣人。台灣式的小確幸具體表現在知足不計較的價值觀,不必知道其它地方在發生什麼事的世界觀,以及吃美食、換手機、短期旅遊等低成本享樂主義上。

哈佛大學董事會對於班夏哈的決定感到震驚,但聽取他的親口報告後全體董事皆啞口無言,無異議通過取消幸福課程。

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董事感嘆:「誰能想到單單靠著大吃大喝、開開咖啡店或B&B (編按:即民宿),就可以讓人忘卻二十餘年薪資不上漲的痛苦挫折?」

另一位曾獲諾貝爾獎的哈佛經濟學家則欣然表示:「東方社會長期以來經濟利得多被資本家、地主及專業經理人壟斷,勞工未分享成果卻仍甘之如飴,台灣人工作時數是全球最長的之一,我們終於瞭解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班夏哈博士將接受台北「苦中作樂基金會」邀請,再度來台進行田野研究。他計劃明年秋天在哈佛經濟系開設全新的「小確信」課程,分享台灣成功經驗。

相關新聞:福斯國際電視網首部自製偶像劇*《幸福街第3號出口》*將於2013年7月殺青,在衛視中文台播出,預計將創造10以上的幸福收視率。
  • Hanching Chung 哈 游兄數月前我就說過這是尾聲了.....
  • 游常山 很準。的確。潮流來來去去


學長:
今天這兒是615 我寫這封信是要向你報告6月份沒辦法交H. A. Simon的檔案給您參考
這是我幾天前(周一)的報告

"今晨草擬我下幾個月打算寫的書。
關鍵少數領導的藝術
前言
史所貴者,義也;而所具者,事也;所憑者,文也。---章學誠《文史通義史德》,
 朋友:昨天才決定或許可以寫出下面這樣的書一本半部是在紀念筆友的書。對我而言,第一部談領導學是前年的未竟課題,現在應精簡說出自己的看法;第二部紀念的David我認為是國際戴明圈哲學的尾聲,我四月份寫的英文紀念文只是個大綱,現在應該轉成詳細點的中文;而過去15年來,我們的網站和書本,至少發David和他女兒的六七篇文章。第部所紀念Herbert底稿是我們在2001615日的一場紀念會文集我希望將他的一些積稿逐年出版
 第一部關鍵少數領導的藝術
 第二部紀念 David Kerridge 教授
 第三部紀念 Herbert A. Simon 教授
 索引"

學長.
問候你.
我想請你寫篇序
如果您肯.
6月將主要草稿寄給您
以下是我貼在校友fb等處的:

請參加校友的益知活動
「教育是自我與浩瀚學海之間的私事,與學院生涯關係不大。」---讀者文摘1997.7,第25---我從網路找出它的原文,發現其翻譯尚可,不盡理想。
Education is a private matter between the person and the world of knowledge and experience, and has little to do with school or college.
Lillian Smith

討論會主題: Herbert A. Simon與行為經濟(心理)學,以Thinking, Fast and Slow (Daniel Kahneman)《思考,快與慢》...為主。
時間: 2013年6月15(周六)10-12點鐘
地點: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2樓 電話:(02  23650127  
hcsimonl@gmail.com  鍾漢清
欲參加者凡請報名。
說明 : 1971年在東海讀Herbert A. Simon (1916-2001)的書時,就知道他的厲害。他1976年取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約1998年,我決心翻譯他的《管理行為》並跟他取得聯繫。我跟他的二三十封通信電子檔,現存卡內基-梅隆大學圖書館,Simon 老師成為我的筆友。他過世之後我有機會就在他生日舉行紀念會。我今年希望將這些編譯文章整理出版。今年選的書,稱Simon生是了不起的,他是當今世界名家,2002年得諾貝爾經濟學獎。這本書漢文有二版本….




----草稿



討論會主題: Herbert A. Simon與行為經濟心理學,以Thinking, Fast and Slow (Daniel Kahneman)《思考,快與慢》...為主。
時間: 2013年6月15(周六)10-12點鐘
地點:台北市新生南路三段882樓 電話:(02  23650127  
hcsimonl@gmail.com  鍾漢清
欲參加者凡請報名


參考You Tube : Daniel Kahneman 以及 Herbert Simon

Daniel Kahneman





他﹐班夏哈,哈佛大學﹐眉清目秀的青年學者﹐主講:【幸福學】﹐紅遍海內外。

他,下一個月,六月十八日,就要應【天下雜誌】之邀,來台灣做第一次公開演講。我好期待。

為什麼他紅?除了美國近年來流行『正向心理學』(Positive Psychology),一大票知名學府的大牌心理學家,都和班夏哈一樣,都在此時,用力得參與推廣,有誰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賽利格曼、哈佛的Daniel Gilbert(紅到為美國公共電視PBS主持過一季的【快樂學】節目)都是參加了「快樂教」後,決定吃好到相報。

班夏哈說,他自己三十歲之前,很不快樂,後來終於想通了,允許自己成為普通人,而當代資本主義的「追求卓越」的文化,讓他警醒到:人快要不像人,人不會追求快樂。

他說,每二十篇研究「變態心理學」(憂鬱、自殺、攻擊性、排他、嫉妒、變態佔有、偷窺、自恨….)才會有一篇「正向心理學」的論文。

「我並不是要扭轉這個比例,」(短期內,大概也沒有辦法扭轉)他說,但是,他確認,追求幸福是此時此地,每個人該做的一件事。

他的話打動了很多人。他變紅了,自己也變得快樂。

那你呢?


http://video.cw.com.tw/cwtv/cwtv20130425.html


這是我今天給戴老師的信: 這是我十天前聽作者在TED演講 記憶中與實際之快樂
他Daniel Kahneman 對近年流行的快樂/正向經濟學的批評
剛剛查此兩字只稍有區別: twitter, Twitter, giggle, titter, well-being,hap...
我半夜查Shorter OED是:
Well-being偏重道德和身體上的健康滿足和繁榮.
這是本年的課題之一待解




2000.7.29
從小鍾與老司馬談起
我與司馬賀(H. A. Simon)通信近三年,他老人家最近才把我納入暱稱之林,叫我「小鍾」,自稱「老司馬」。真是得來不易。
為了紀念這些日子的辛勞,這段緣份,舉一例說明。司馬賀(H. A. Simon)在《人工科學通識》中作如是評論:

司馬賀(H. A. Simon): 
『環境(包括身體的發揮機能在內)是要去適合顧客的諸項標的,而不是將標的去適應環境。但是很多烏托邦似的想法,卻想讓雙方面都改變,即社會應該設計得更 適合人居住,而人們也要被變成更能適合於社會。今天我們對有關非志願性地將人類「改進」至那一地步,有著很深入的衝突和爭論。「發條橘子」這部電影,對我們為了防止邪惡,而去破壞主動自願的能力等做法,是否妥當一事,提出了疑問,而且戲劇性地道出了此一衝突(註11)。』

鍾漢清作了如是注解:〔原小說名為A Clockwork Orange(本 書英文本為The Clockwork Orange,已徵作者同意改之) 為 Anthony Burgess(1917-93)1962年作品。中譯本《發條橙》上海:譯林出版社,2000。大導演庫柏力克( Stanley Kubrick  1928-1999)一九七一年作品,是部寓意 深遠的電影(譯名《發條桔子》),電影中描述倫敦少年Alex等人作奸犯科,享受暴力,後來入獄,被新型的精神改造震憾 處理過後,出來已無生氣,不過肉體、力氣大增,仍繼續其「蹂躝」社會之行事。整片中充滿個人、家庭、組織、社會之間的矛盾與衝突張力美學。
“A Clockwork Orange” by Anthony Burgess
Burgess' 1960s classic is a nightmare vision of a future filled with criminals who roam the streets after dark.
A frightening tale about good and evil and what it means to be free as humans, “A Clockwork Orange” is told through the central character, Alex, who recounts his violent encounters with state authorities who are intent on reforming him.
The book was later adapted in a film by Stanley Kubrick, which was first released in 1971.


 Rare photos 的相片
Rare photos

One of the most feared of all London's street gangs in the late 1880's was a group of female toughs known as the Clockwork Oranges. They would later inspire Anthony Burgess' most notorious novel.






 (Stanley Kubrick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en.wikipedia.org/wiki/Stanley_Kubrick
Stanley Kubrick was an American film director, screenwriter, producer, cinematographer, and editor who did most of his work as an expatriate in the United ...
 .......他和我說不久前才看了史丹利.庫柏力克《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的原作小說(亞瑟.克拉克著),後來我們便小小交談了庫柏力克的幾部作品,還有小說家菲利普.狄克的作品改編的電影。男老闆很年輕,三十 幾歲的樣子,對上一代的經典滿熟悉的。他告訴我他剛買了藍光的庫柏力克專輯1,《2001太空漫遊》之外,還有《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鬼店》(The Shining)、《金甲部隊》(Full Metal Jacket),以及我未曾看過的《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他喜歡庫柏力克的電影,從錄影帶、DVD,收集到藍光。......咖啡館的庫柏力克迷◎陳雨航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jun/3/today-article3.htm)

不 過,著名心理學家 B F Skinner在其自傳批評這種「論述」是「似是而非(pseudo- argument)」的。我與作者司馬賀討論過這一問題,他說也許因為Skinner是極端的形為主義者,不相信有個人自由意志的緣故罷。作者在這段的意 思是說他不讚成「想用種種醫藥手段(各種藥品和手術等)來改變個人作種種抉擇的價值觀,而自以為這樣做是合理。」作者舉有名的數學家 A. Turing因不堪法院判決要他接受「醫治」其同性戀,以為這是對個人信仰自由和抉擇的干預而自殺。〕

稻草堆最銳利的針
The Needle and the Haystack( Sharpest needle among the haystack.)
6月28日開始練習徒步上下班。下班前不忘進「誠品台大店逛」,幸遇 Andrea Gabor(US News and World Report記者)新書 The Capitalist Philosophers,此記者1990出《戴明傳-發現品質的人(The Man Who Discovered Quality-How W. Edwards Deming Brought the Quality Revolution to America-The Stories of Ford, Xerox, and GM》, 有功夫;前數年出《愛因斯坦的女人們》,有中文本。這本書《資本主義哲學家們》寫的是一些管理學家(似乎想學暢銷書 The Worldly ?/span>Philosophers by Robert L. Heibroner,記些經濟學家),戴明和司馬賀都名列其中。味道與我較相投。
. A. Simon章標題為〝The Needle and the Haystack〞形容司馬賀是位天才,尤其50年代卡內基-梅隆理工學院(後來改制為卡內基-梅隆大學,)工業管理研究學院(GSIA)群英會,智識份 子和社會科學家的理想國,其中司馬賀猶如稻草堆中藏的一隻最銳利的。他的朋友其得大獎寫道:「吾以但求滿意(satisficing)搜索稻草堆,竟遇稻 草堆最銳利的針…」奇人也-資訊時代中的文藝復興式人。
徒步上班,四十年如一日

2000年6月26日 讀朱新民和李亦菲合著的《架設人與計算機的橋樑-西蒙的認知與管理心理學》武漢:湖北教育出版社,2000。朱先生是司馬賀 在大陸「例中學」計畫的主要合作者。曾去卡內基-梅隆大學(CMU)研究兩次。1989年天安門革命,司馬賀停留北京二天,與朱先生談論半天。
這次讀此書,肯定司馬賀先生自傳中的「步行上班已繞地球八圈」-司馬賀家距CMU 3公里,每天上下學必徒步,四十年如一日,風雨無阻。
這最能表現此英才了不起的毅力。





出版五十週年紀念,新版《發條橘子》的驚悚插畫

相信《發條橘子》(A Clockwork Orange)曾經帶給許多人觀念、情緒上的沖擊,這本由安東尼.伯吉斯(Anthony Burgess) 撰寫的反烏托邦小說於 1962 年首次出版,名導史丹利.庫伯力克在 1975 年拍攝了比小說更為人知的電影版。強調故事中的性愛暴力場面,以及獄中拿犯人作思想實驗的片段。「厭惡療法」之中眼球被撐開的畫面深深烙印在觀眾心中,片子前半部的強暴、虐殺戲也成為經典,而主角一幫人頭上的禮帽與怪異的睫毛更成為標誌。

當年書出版時並沒有太多插畫設計,適逢出版 50 週年紀念,英國出版社 Folio Society 邀請插畫家 Ben Jones 創作一系列全新小說插畫,加入了電影改編版本中的影像符號,以及心理分析式的圖像語言。
Jones 認為庫伯力克對這個文學作品的大眾解讀產生重要的影響,所以加入禮帽、睫毛等元素,不過與此同時他也想保留自己的詮釋,其中一幅插畫中我們可以看見主角的眼睛被機器撐開,運用大量紅色顏料佔據前景的空間,並在背景以黑白描繪出空無一物的白色房間,呈現出壓迫、恐怖的視覺效果。
另外一幅男人的頭像剖面,顯現出大腦裡有發條與齒輪,充分隱喻了整部作品的核心概念。相較於電影版復古感的未來描寫,Jones 的版本更像以諷刺的方式表現暴力。
 
 
 
文字:于念平
新聞出處:來源
圖片:來源來源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