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4日 星期五

《Simon 管理行為 第四版》: 大教堂更新

2011年1月16日潤稿時 Simon 已過世近10年兒 Samuelson 也過世了......當時說《管理行為 第四版》的作者:"赫伯特 A. 西蒙(Herbert A. Simon,中文名字司馬賀)為卡內基美隆大學心理學和電腦科學的講座教授。西蒙教授獲得197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現在致力於人工智能領域。"
「諾貝爾獎的頒給,主要是因為我對管理和行政決策理論的研究,及該理論有注於對商業組織的了解。因此,真正地說,應是管理決策理論的研究使我獲獎。」(作者Simon 在1982年回答吳清基問題時這樣說.......)

關於本書之翻譯的一些說明和致謝︰鍾漢清先生負責本書的統合譯校,所以本書文責由他負,雖然他根據本書第三版(由楊礫,韓春立及徐立於1988譯出)作了大規模的校改。並要感謝鍾漢忠先生,及林益正、卓弘哲先生在電腦文字處理上的幫忙。


大教堂更新──從《從經濟學第十六版》到《管理行為 第四版》(1999/09)

本公司暑假實習學生買了一本P. A. Samuelson及W. D. Nordhaus合著的《經濟學(Economics, 16/E,1998)》中譯本,我借來翻翻(其實該再詳讀),感慨(想)頗多。我在七十年代初讀的是該書的第七或第八版(翻印本),現在這本書則是與人合作的版本。

去年,美國原出版公司亦發售初版珍藏本(五十年紀念)。作者特別為它寫篇引 言,我記得他引了英國文豪喬叟一段膾炙人口的故事,大意是當年(1948年)的初版,既是一石一石地砌,也是努力地幹,而且又是自知自己在建造大教堂,他的意思就該書既見樹又見林,質量並濟,既唯物(寫作/立言),又唯心(意義不凡,現在彷彿各學院的人都要讀經濟學才行,當然,聽說有人以為Samuelson這本太深 了,而採用其他讀本去年美國還出了一本預付版稅給五百萬美金的經濟學教科書

作者自詡讀這本書的各版本,就可了解經濟學主流思想的演進,因為本書三、四年就出一新版,似可網羅許多新潮想法(可不是,這50年期間世間多了三十多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甚至多了他們合資開的金融公司(去年「幾乎」倒閉),何況經濟領域的論文數目極多,而且經濟學家寫的文章也編入國中課本了

不過,才子如 Samuelson的內心,也一定深以為無法跟上潮流為苦,所以要求出版商再找合作者來共同修整此"大教堂"。這也未嘗不是好主意,因為我曾在比利時最古老的教堂內看他們展示抽象畫──當時的感受雖然認為此舉極為無力、力道單薄,不過它也算得上可反映當代精神的努力。1998年出的書,一定要加上光碟及「經濟學的網際網路資源」,告訴讀者去哪裡找資料(「許多鑽石埋藏在其中」)。

Samuelson在該書前言說了這段話,令人心有戚戚焉:「經濟學的入門課程無法讓你精通根據各地學生的經驗,最棒的就是導論課程。你進入這種有創意的領域後,世界就不一樣了幾年之後...當年所不太了解的,現在卻能夠豁然開朗…...」(我現在仍有許多「大惑終生不解」的東西呢!)

當年沒福氣讀H. A. Simon的大作《管理行為》Administrative Behavior)--此書真正幫他得到1978年度的諾貝爾經濟學獎Samuelson的得獎作品 是《經濟學分析的基礎》。 話又說回來當時即使看了也不見得懂,我買了盜印的第2版版時已是上班族,很難靜下心來與這本需要逐句來讀的經典作對話。

我到近50歲才譯完Simon的《管理行為》第四版,因為翻譯,所以必須精讀許多遍,欣慰的是每讀它都有新的收穫。我花的那麼大的功夫把這本經典作品引進台灣並放棄中國的翻譯專賣權(我給Simon 這樣建議),最大的目的就是希望我們在社會科學上能打好基礎,希望可以產出世界一流的思想家。

過去Simon教授的《管理行為》的更新採取的方式是:約每隔十五年加一版(年度為:1945年(試版),1947(初版),1957,1976,1997),而且每新版都保持初版的原文,本書再加上作者五十年的研究及思考、歷練的結晶,所以稱得上是這半世紀來一本了不起的經典之作。我把原書封底的介紹附下供大家參考。

在這本劃時代作品的第四版(1997)中,西蒙(Herbert A. Simon)將其前驅性的人類抉擇和管理決策理論應用到具體的組織問題上。西蒙教授保留他初版各章的經典論述,並在各章的章末加入他對於五十年來組織行為各新層面之"評論和發揮"。西蒙教授在本書中探討了變化中社會價值觀和科技對組織管理的影響力,而使得這本世界經典更新版充滿智慧新意。

《公共行政評論》(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將本書《管理行為》Administrative Behavior評為"半世紀以來最佳作品(Book of the Half Century)"。它被視為一本對社會科學思想最有影響力的的書,而諾貝爾獎提評委員會譽它為一本"劃時代的著作"。

本書的對象讀者為 : 想要了解組織與經營管理的核心─決策制定過程─的經營管理者及其他專業者。換句話說本書為企業管理、經濟學、社會學、心理學、電子計算機科學、公共行政和法律諸科學生所必讀的作品。

《Simon管理行為》是一套淵博知識系統,關心的是所有類型組織的了解。他是從認識決策的理性限度,先區分 決策的事實及價值因素,再分別考量這兩方面的有形、無形因素及相互作用,來找出全系統的最有效率(最佳)決策。這本書五十年來擴充到涵蓋政府(這是本廣義 的政治科學的書)、教育界(尤其是工商管理學院的設計)、工商業等所有重要議題。 

    這本書第四版成書於1997年,工商業的管理蓬勃發展,作者因此為新版增添了許多相關的論述,例如在第九章〝效率準則〞--它可以說是管理理論的唯一準則,作者本書主旨之一是破所有以前的各種準則,而建立有限理性決策效率準則-- 的 〝評論與發揮〞中就加入〝工商公司成功的衡量〞,這也是研究方法的"可運作定義" (operational definition)的最好的示範。此外他對品管圈(參與管理)、組織學習、電腦科技應用、研究開發、品質及組織文化、溝通等議題,都有極精采的 新論。

  這本《Simon 管理行為 》的第四版,可以說是20世紀大天才司馬賀先生近五十年的心血結晶。原作獻給他的夫人。這本中譯本是獻給漢文讀者。我個 人花了大氣力出版這本傑作及司馬賀先生的主要作品,目的是想紀念自己年輕時的一些雄才大略,希望我們的文化中能產生這種綜合文、理、人文的學者、科學家。

我一直相信這夢想是行得通的。希望有人能潛下心來探討人與組織科學,司馬賀所談的人為事務的設計科學等,希望我們經過如此優秀作品的啟迪能透過實驗與研究,讓我 們了解人間事物皆學問,能深入了解西方文明中對理性、組織、管理、設計、決策、認知、人工智能、系統等等的論述,並能與世界一流的心靈溝通,共創新文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