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Distilling Free-Form Natural Laws from Experimental Data

康乃爾大學創意機器實驗室(Creative Machines Lab)主任賀德.利普森(HodLipson)和該校博士班學生麥克.施密特(Michael Schmidt)在二○○九年共同打造了一個能獨立發現基本自然法則的機器。
他們首先建立一個雙擺錘機件:一個擺錘下方連結了另一個懸盪的擺錘,當兩個擺錘同時擺動時,動作極複雜且看似混亂無序。接著,他們使用感應器和相機來捕捉擺錘動作,得出資料紀錄。最後,他們讓軟體控制擺錘的起動位置;換言之,他們創造了一個有能力自己執行實驗的人造科學家。
他們讓軟體重複執行擺盪擺錘的動作,並過濾得出的動作資料,試著從中找出描述擺錘行為的數學公式。而且他們把實驗完全交由電腦的演算法掌控,每次重複執行時,電腦自行決定在什麼位置放開擺錘,但電腦並非隨機做事,它執行分析,然後選擇最可能洞察擺錘動作法則的特定起動點去放開擺錘。
利普森指出,系統「並不是消極旁觀的演算法,它會提出疑問,也就是說,它有好奇心。」他們後來名之為「Eureqa」的這套程式只花了幾小時就得出描述擺錘動作的一些物理法則,其
中包括牛頓第二定律。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出版《被科技威脅的未來》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
Schmidt M., Lipson H. (2009) "Distilling Free-Form Natural Laws from Experimental Data," Science, Vol. 324, no. 5923, pp. 81 - 85. (see supplemental materials)
CREATIVEMACHINES.CORNELL.ED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