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Simon, H.A. (1965). THE SHAPE OF AUTOMATION (for Men and Management)

看了德國之聲的"机器人现在已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专家警告,越来越多的人将被机器所取代并失去工作岗位,由此产生大量社会问题。不过,这一幕何时出现目前尚不清楚。*"

 懷念東海1971年的深秋時候。

Simon, H.A. (1965) 著的THE SHAPE OF AUTOMATION (for Men and Management) 是我第一次讀他的作品。1971年我大一,從東海大學圖書館借出的新書。我在向晚的七棟宿舍走廊上讀---也許似懂非懂,沈金標同學看了我讀這種書,有點驚訝。
當時的台灣的大學圖書館有此書的,可能只有東海有。現在Wikipedia 的Simon, H.A.條目,無此書之資訊。
後來聽說此書易名為管理科學..... 待查。

259Simon, H.A. (1965). THE SHAPE OF AUTOMATION (for Men and Management). New York, NY: Harper and Row.




*

機器人革命將帶來什麼?

機器人現在已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專家警告,越來越多的人將被機器所取代並失去工作崗位,由此產生大量社會問題。不過,這一幕何時出現目前尚不清楚。
Roboter
(德國之聲中文網)計算機現在越來越聰明。它們可以識別語言和文字,得體地回復電子郵件,認出照片上的東西。它們可以翻譯文字,預測交通狀況,駕駛無人汽車。不僅如此,它們還會自主學習。
以前,機器只能​​完全按照人們預先設定的指令辦事,但這一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其中的關鍵除了讓機器可以自動進行學習的"算法"外,還有價格便宜,又能在極短時間裡進行大量運算的功能和記憶卡的快速發展。
Roboterkind Nao Roboter Sprachtrainer
萊比錫應用技術大學的機器人Nao
後果難以預測
高科技產業的大公司-谷歌、蘋果、臉書、亞馬遜和微軟-都在絞盡腦汁讓機器學會如何學習。該領域所取得的進步已在 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 ,比如超市中貨物的擺放,選擇哪些帖子顯示在臉書上等等。
但是,專家們也警告說,機器自動學習也會給社會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因為這樣一來,機器可以大量接替人的工作。美林銀行的分析師最近預測,到2025年,生產領域大約45%的工作都將由機器人來完成。今天,這一比例只有10%。
矽谷投資人喬·肖恩多夫(Joe Schoendorf)警告說,這一趨勢不僅限於工業領域:計算機也可以大規模接管辦公室僱員的工作。肖恩多夫曾在惠普和蘋果公司擔任經理人,80年代末以來任職於風險投資公司Accel Partner。他說:"我們還沒有完全考慮到會產生哪些後果。被機器代替的人該怎麼辦?"
Deutschland Forschung Roboterprojekt Tele-Handshake - SpaceJustin
機器人不消費
《機器人的崛起》(Rise of the Robots)一書作者馬丁·福特(Martin Ford)不久前在接受澎湃電視台訪時強調,"我們進入了一個新時代。在我看來,沒有人能夠阻擋機器人來接替我們的工作。"他說,很可能人們也不願去阻止,因為高技術的發展對今天的富裕起到了決定性作用。"不過,我們必須適應這一切並且讓所有人能從中獲益。"
福特指出,其​​中一個問題是,機器沒有消費需求,而消費是國民經濟最重要的支柱。他預測,這個問題可以用最低工資來解決。另外一個前景就是,今後誰也不用去做不喜歡的工作或者危險的工作。
汽車製造商特斯拉和航天企業SpaceX總裁穆斯克(Elon Musk)對智能機器人對人類造成的威脅發出警告。他說,"如果讓我估計人類最大的生存威脅是什麼,我可能會預測是機器人。"
一場革命已經開始
穆斯克和領英(LinkedIn)創辦人之一萊德·霍夫曼(Reid Hoffman)等矽谷企業家一起啟動了一項名為OpenAI的項目,讓人工智能可用於非商業目的。為此,他們將投資10億美元。
不過,技術的發展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微軟有關研究員埃瑞克·霍爾維茨(Eric Horvitz)在麻省理工大學一次講話中說,"掌握人工智能比人們預計的更難,後果也不清楚。但一場機器人自主學習的革命已經到來。
樂然/王凡(德新社等)

DW.CO​​M

沒有留言: